學校簡介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天父的祝福及帶領

自問人生旅途已經走過了超過一半,回望過往的經歷,並不是巧合,實在滿載天父的美意及祝福。以往在人生不同階段的重要轉捩點中,曾經經歷過或多或少的掙扎猶疑。直到今天,我不得不相信天父在當中的帶領、眷顧及引導。我不得不由衷地見証天父在我身上的奇妙恩典。我的經歷,讓我更加珍惜及重視天父讓我在明愛元朗陳震夏,服侍這裏的學生及同工的使命。

 

天父在我身上的計劃

投身教育工作不是我讀書時期的首選,過往廿多年的教育工作,讓我體會到我對教育工作的抱負及承擔。幾經多番轉折,自中學畢業後,很感恩天父讓我今天返回天主教學校,並加入明愛這個大家庭,讓我在另一崗位實踐教育年青一代,關愛扶助弱勢社群,與及牧民福傳的重任。

 

天主教明愛的使命

我十分認同明愛「忠誠勤樸,敬主愛人」的校訓,簡單直接地綜合及歸納了天主教明愛對學校培育青年人的目標及方向。這校訓為本人清晰地訂立了學校育人的使命及抱負,讓同學在六年的中學學習中,真正感染及領受天父的重要啟示及教導。

 

更加仰望及依靠天父

感恩天父讓我在工作生涯中,有機會走出相對安穩的環境及崗位,讓我在接受挑戰的同時,學會依靠、謙卑,並更加渴求從天父而來的智慧、祝福及憐憫。更加鞭策自己要謹言慎行,要本著真理、公義、信德及愛德,服侍我工作上的同行者與及我們心愛的學生。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我校在天父的祝福、眷顧及帶領下,轉眼間踏入第三十個寒暑,學校經過不同層面的變革,包括課程、學制、校舍、人事等變遷,到了今天,累積了多年來學校發展的基石,保留了歷代前人的耕耘成果,現在各方面均有穩健的根基,作為接棒人,定必本著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目標,藉著天父的話語,繼續讓學校發展邁向新一頁的新里程。

 

四大範疇關注事項

現階段學校首要關注的四大範疇,包括團隊建立、天主教價值觀及德育教育、提升教與學效能、以及裝備學生迎接廿一世紀的競爭及挑戰。

 

一、團隊建立

育人的工作,必須以生命影響生命,教師團隊成員的身心靈是培育學生的重要元素。學校必須讓團隊內同工均抱持著天主教的核心價值,以正面的意識形態,身體力行,積極進取,以感恩惜福的態度,感染同學。團隊士氣的建立及溝通合作的關係,將影響學校各方面工作的發展,校方鼓勵同工彼此建立,亦善用各渠道加強溝通。

 

二、天主教價值觀及德育教育

年青人往往容易受社會風氣影響,現今世代無論道德、政治、公義層面的價值觀均有待學校把關。學校的重要使命是要栽培新一代年青人,讓他們成為一個有良知、有公義、有理想、有愛心、願承擔的有為年青人。為此我們除了利用天父的話語教導同學,並在禱告中祈求外。學校亦努力在正規及非正規課程中,加強有關態度的灌輸。

 

提升教與學效能

教與學是學校的核心工作,提升教學效能是任何學校發展階段均必須訂立的恒常目標。新高中學制突顯同學的學習多樣性,要正視這個學校教育必然存在的核心問題,學校必須推動同工因材施教,因應同學能力及學習進度,精心策劃教學,讓每位同學均能學有所成。

 

四、裝備學生迎接廿一世紀的競爭及挑戰

時代的巨輪在不停轉動,教育年青人迎接將來的挑戰,實在不容怠慢。廿一世紀早已進入資訊科技年代,學校在電子教學及STEM 範疇的發展工作已有一定的規模。藉此培養同學的創意思維,讓同學將科技、工程及數理知識融會貫通,期望日後學以致用,貢獻國家,造福社群。另外學生生涯規劃、個人潛能發展、建立自信及自尊感、加強溝通、表達、批判性思考等能力,同樣是我們關注的重點項目。  

 

任重道遠

觀乎以上重要、關鍵及迫在眉捷的使命,我們深知教育工作任重道遠,只要我們能持守信、望、愛三德,只要我們繼續仰望天父的慈悲憐憫,本著盡心盡力盡責的態度,相信在各方努力下,學校在帶領同工及學生與時並進、尋求突破、更上一層樓的目標,定必在可見的預期內實現。

 

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校長

歐陽麗琼